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教育就业 > 残疾人教育 > 详情
高考残疾考生单招及特殊教育报考指南
时间:2009-06-24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有人说,对残疾人所持的态度,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每一个国家都有弱势群体存在,残疾人则是弱中之弱,他们的生存状态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最实际的反映。近几年我国高等教育在关怀残疾人方面取得的成果,是非常显著的,残疾考生的利益得到了国家政策的保障,越来越多的残疾考生同样走进了大学之门。但是,毕竟身体残疾在大学报考中受限甚多,所以,本期《求学》特别推出此文帮助他们,给这个特殊群体的人们更多的关爱。我们也将走进培养残疾学校师资的专业——特殊教育专业,为关心残疾人事业的考生作一个点拨。在这里,师生相遇,同在蓝天下,残疾学生和健康人一样,享受上帝给予的荣光。
  残疾考生单招路径
  现阶段,我国具有残障人员单独考试招生资格的高等学校有5所,分别是长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天津理工大学、重庆师范大学、中州大学。单独考试,也称作单招、单考,就是高校自主命题,自主组织考试,与各省级招生部门联合录取,不跟全国高考同步的一种考试,由于每年全国参加高考的残疾考生数量相对较少,并且考生所在地理位置比较分散,目前有残障单招资格的各高校都采用这种考试形式。要报考这几所学校的考生,首先应该对你所向往的学校的招生情况有所了解,这里简单扫描一下各学校专业开设的基本情况:
  长春大学 特殊教育学院 成立于1987年,近几年主要招视障、听障两类残疾考生,设有针灸推拿学、音乐表演、绘画、艺术设计、动画5个本科专业。
  视障生报考主要有音乐表演、针灸推拿学2个本科专业。音乐表演专业属文学门类,本科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就业方向是能在专业文艺团体从事表演、教育教学和研究工作,能在艺术院校和科研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针灸推拿学专业属医学门类,本科,学制五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就业方向是对面向残疾人的各级组织机构、特殊教育学校、各类医疗康复机构,按摩院等。报考针灸推拿学的职业高中、中专、其他中等学历的考生,考试科目有语、数、英、物、化、解剖学;考生为青岛盲校高中毕业或其他高中毕业的,除语、数、英、物、化外另考生物。报考音乐表演专业的考试的则有语数英和专业课(演唱或演奏、基本乐理),专业课须考生自己复习,无参考材料。考生需要注意的是,长春大学进行单招考试时,针灸推拿学专业、音乐表演专业的考试只采用盲文(老盲文)或汉文两种方式答卷,针灸推拿学专业分为普通高中和中专(职业高中)两种试卷,请考生报名时务必向学校说明采用何种方式答卷。音乐表演专业是逢偶数年招生。
  听力障碍生报考主要有艺术设计、绘画(油画)、绘画(国画)、动画专业。这是根据聋生非听觉功能比正常学生更为敏感,具有较敏锐的视觉观察能力,对具体形象事物感受力强,有较强的模仿能力等特点而开设的。专业课开设了实用性较强的民间工艺、木雕等课程。就业方向是面向残疾人的各级组织、机构,各类特殊学校和社会各界需要绘画、广告宣传的部门和单位。考试分为文化课和专业课两类。文化课考语文、数学、政史(政治、历史各占50%)等;专业课考素描(人物头像写生)、色彩(水粉静物写生)。上述4个专业考生只能报考一个专业(方向),不能兼报。另外,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要求考生年龄均在17周岁以上。
  北京联合大学 特殊教育学院 成立于2000年9月,对残障人的招生对象主要是盲、聋两类,主要招生的有艺术系、电子信息系、生物与医学系。
  针对视障考生的专业有:针灸推拿学专业(本科5年)、音乐表演专业(钢琴调律)(专科3年)。针灸推拿学专业考试科目主要有语、数、英、理、化,考生要注意的是,若是肝炎病原携带者、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检验阳性者,则不能报考针灸推拿学专业。钢琴调律专业是培养了解钢琴历史沿革、钢琴制造工艺等理论,熟练掌握钢琴调律机件维修等调修工艺,同时在音乐理论知识、表演技能、钢琴演奏以及音乐鉴赏能力上全面发展,德才兼备的盲人钢琴维修调律技术人员。音乐表演专业(钢琴调律)考试科目除了语、数、英外,还有基本乐理、音乐技能。
  该院针对听觉障碍考生开设的专业有:艺术设计专业(本科 4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4年)、园林技术专业(园林)(专科3年)、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专业(装潢广告设计)(专科3年)、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办公自动化)(专科3年,听障、视障)。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两个专业可以兼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听障)两个专业可以兼报。
  天津理工大学 聋人工学院 是天津理工大学的二级学院,成立于1997年,由天津市政府和中国残联合作创办的,招生对象是听障考生。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艺术设计2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主要的专业课程有:C语言编程、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基础、概率、电工电子技术、信息系统管理、计算机安全概论、局域网技术、多媒体开发技术、图像处理、动画设计、专业英语。
  艺术设计专业的培养方向是培养具有一定动手能力,适应面广,能在服装生产和销售企业、服装研究单位、教育机构等从事服装产品设计开发、生产操控、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考试科目除语数英外,艺术类专业不考物理,加考色彩、素描;色盲或色弱的学生不得报考艺术设计专业。
  重庆师范大学 特殊教育学院 2005年开始招收听障考生,开设了特殊教育信息与资源方向1个本科专业,以计算机技术、信息科学、艺术设计等为专业基础,以开发适合残疾人和特殊儿童日常生活、学习、工作和社会适应的用品用具、教学资源和工作辅具等为主要专业方向。
  中州大学 特殊教育学院 正式成立于2002年,对残障考生的招生对象是听障考生,开设装潢艺术设计、古建筑绘画、动漫设计与制作等专业。装潢艺术设计培养具有现代设计观念、现代设计技能,有独立承担各种行业包装设计、广告设计、企业形象策划、印刷设计制作,熟练使用和掌握各种电脑设计软件和新材料、新工艺,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及专业理论知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商业、企业、学校、新闻等单位专业设计和教学工作;古建筑绘画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绘画能力,掌握中国传统艺术的绘画理论和技法,熟悉古代建筑结构、特点,精通古代建筑的维修技术,熟练使用现代新工艺、新材料、新工具,懂得相关法律法规及专业理论知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从事宗教、文物、古建筑、园林等单位设计和整修工作。文化课考试为语文、数学、综合(政治、外语);专业课考试为素描、色彩。装潢艺术设计和艺术设计(古建筑绘画方向)两专业有面试,面试内容为智力测试、语言(手语、口语)表达、听力等。
  报考的关键环节
  北京联合大学、天津理工大学、长春大学、中州大学获悉,4所国内主要特殊教育学院残疾人单考单招一般在4月、5月举行。残疾考生参加单考单招要具备残疾证、高中毕业证明、高考报名号。凡参加高考的残疾考生,必须在自己户籍所在地的招生考试机构规定的时间内报名,确保自己的有关信息在户籍所在地的招生考试部门中备案,并取得长度为14位的考生号,否则学校不接受报名,这是报名的第一个重要环节。
  在这个环节中,还有两点必须提醒广大考生:一是在报名前应及时到相关部门办理残疾证、残疾程度证明书等,它是依法保护残疾考生的凭证;二是考生需参加县级以上医院的体检,根据体检结果,认真阅读《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避开由于身体原因受到限制的专业。例如,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不能报考学前教育,航海、飞行技术、食品、面点等专业,慢性肝炎,肝功能不正常的考生高校一般不予录取。如果某同学的体检结果是色觉异常Ⅱ度,那么这个考生将不能报考美术类专业;如果某同学体检结果是缺、损上肢,那么建议不要报考针灸推拿学专业;如果某同学体检结果是缺、损下肢,那么该考生可以参加全国普通高考,只不过要报考那些对身体下肢情况不做限制的专业……,无论哪种情况,考生都要如实填写体检表,以便高校在录取过程中结合考生实际情况对考生做出正确的判断。
  考生应该尽早了解学校当年的招生专业、招生计划数、招生对象、考试科目,还要注意报名时间、报名时学校对报名材料的要求、考试时间、地点等,这些信息考生可以通过电话咨询,查阅各校的招生章程,上各高校网站查询等方式获取。在对这些基本情况有了清晰的认识之后,再对比一下各校的师资力量,各校所在的地理位置,周边环境等,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报考。
  用爱心浇筑的专业——特殊教育专业
  特殊教育至今还是一个冷门的词汇。
  所谓特殊教育(specialeducation),专业一点的说法是指使用一般的或经过特别设计的课程、教材、教法和教学组织形式及教学设备,对有特殊需要的儿童进行的旨在达到一般和特殊培养目标的教育。有特殊需要的儿童,从广义上讲,是指各类身心发展异常者,集中既包括心理、生理发展有缺陷者(残疾人),也包括对身心发展超常者(天才),还可能包含上述两个特征者。而狭义的特殊需要儿童,是指生理和心理发展有缺陷者,这样的教育又称作“缺陷教育”“残障教育”“残疾人教育”。
  我国有残疾人口8000多万,约占人口总数的6%。至2006年,我国为残疾儿童开办的特教学校已达1605所,在校学生达到14万人。因此,特殊教育要面对的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人群。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发展残疾人事业”。为了缓解日趋紧张的需求,中央投入专项资金约6亿元,于“十一五”期间在我国中西部地区重点建设190所特殊教育学校,这也意味着对特殊教育专业人才的需求将日渐增大。笔者在对北京几所市立一级幼儿园共50位教师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只有16.7%的教师接受过12小时以上的特殊教育专业培训,而半数的教师虽然教过残疾儿童,却对特殊教育一知半解。除了盲、聋、弱智有专门的学校,其他类型的特殊孩子的教育训练还是一片空白。因此,特殊教育的发展普及将需要更多的人才,投身于特殊教育大有可为。
  1982年,国家教育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中国第一所特殊教育师范学校在南京创办。到了2003年,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开始招收特殊教育方向博士。20多年来,特殊教育专业在我国高校中有了一定的发展,各个院校在不同梯度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目前设立特殊教育专业的师范学校中,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作为资格最老的学校,办学条件也最好。北京师范大学一直是特殊教育的龙头老大,但近年来华东师范大学有逐渐上升的趋势,两所学校不相上下,北师重理论,华师更偏实践。北京联合大学主要面向北京本地的考生,毕业工作安排也面向北京。一般来说,各省都有一所招收特殊教育专科生的院校,如河南、河北、山东、陕西、湖南、湖北、江苏、浙江、广东、吉林、辽宁等,但一般只面向本省内招生。作为一名特殊教育专业学生,要修读的课程有特殊教育医学基础,教育学、普通心理学及各类残疾儿童的心理与教育、特殊儿童的评估与诊断等。毕业生不仅具备教育普通儿童的能力,而且能了解各类特殊儿童的特殊需要,具备教育特殊儿童的基本素质和能力。主要的就业方向为:到学前儿童特殊教育机构,儿童福利院以及各类特殊学校或普通学校从事教学工作,到各地康复机构从事康复训练工作,也可从事手语翻译工作或到民政、残联机构做行政管理工作。
  园丁手记
  从初中毕业接触到特殊教育这个名词开始,我就对它充满了好奇。后来看了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了解到她的老师,更觉得能够让那些有缺陷的孩子接受教育,学习知识,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从此下定决心要报考特殊教育专业。
  2003年高考,我考了849分。到了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老师认为我应该报北大,家人则主张我填报一些热门的专业。最后,我的父母亲都默许了我的选择,尽管我从他们眼里看到了不赞同。就这样,我进入了北京师范大学的特殊教育学院。
  在那里,通过一次调查,我理解了父母当初的疑虑:接受调查的特殊教育学院4个年级的100个学生里面,只有不到20%的人认为自己会选择特殊教育。为了了解每年报特殊教育专业学生数量少的原因,我们采访了北师大原特殊教育系主任,德高望重的特殊教育专家朴永馨教授。他对我认定特殊教育的心志很感兴趣,最后还开了个玩笑:“欢迎你踏上我们这条贼船。”这条“船”上最终风雨同舟的人也不多,毕业后,除了我和另外一位进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同学还坚持做特殊教育外,其他的同学都转行了。这当然有经济上的考量。一般来说,特殊教育教师的基本工资会比普校教师多出几个百分点,在北京西城区,公立特殊学校的教师基本工资是普教教师的300%。但由于没有额外的奖金收入以及长期的缺乏成就感,特教教师会承受着更多的心理压力。
  除此之外,心理上难以逾越的距离感才是决定性的因素。特殊教育是一个综合性和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它是在掌握了一般的教育理论和普通心理学的基础上才开始进行特殊教育专业的学习,而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去接触不同类型的特殊儿童。笔者的身边有些同学起初对特殊教育信心满满,但大四那年为期45天的教育实习就已让他们对特殊教育避而远之。当时,我们在北京东城区的特殊教育学校实习,教育的包括智障和视障学生。由于他们自身的障碍,他们接受知识的速度、和我们沟通的程度都远远慢于普通学生,这样漫长的训练周期会很容易让人产生倦怠感。可见光有爱心是不够的,特殊教育实践需要很好的耐心、恒心以及调试自己心理的能力。此外,即使很多同学明白特殊教育是做什么的,但面对那些孩子,还是会觉得难以接受那么多的残缺:上天实在太不公平了,迫切期望帮助他们,却总是不见成效。
  但在逾越这个心理距离的过程里,依然可以受益良多:北师大特殊教育系的老师们对事业的热爱、对特殊教育的诠释让我们学会了珍惜,懂得什么是平常心、同情以及尊重。目前,我就职于广州的一个特殊教育机构,主要面向自闭症或有学习障碍的普通学生。通过提高他们的视觉、听觉以及感觉动作能力,让孩子更好地学习并且融入社会。半年多来,看到孩子一天天的进步,从不会握笔、不会看图到学会仿画,学会写字,自己的心里比家长还高兴。蔡明曾经说过,人是因为感到被需要而活着。对此,我深有同感:在面对特殊儿童及其家长的时候,才会发现自己学习这个专业的价值。付出会很多,但所收获的一切是不能用有形的东西来衡量的。
  附:开设特殊教育专业的部分高校及通讯地址
  特殊教育专业(师范类)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100875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 200062
  华中师范大学 武汉市武昌桂子山 430070
  西南师范大学 重庆市北培区 630700
  陕西师范大学 西安市长安南路南段 710062
  重庆师范大学 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400047
  辽宁师范大学 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850号 116029
  泉州师范学院福建省泉州市东海滨城 362000
  特殊教育专业(普通类)
  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市朝阳区北四环东路97号 100069
  邯郸学院 邯郸市学院北路530号 056005
  长春大学 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130022
  山东体育学院 济南市文化西路10号 250063
  广州体育学院 广州市广州大道北458号 510500
 
来源:省残联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