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就业服务 > 企业招聘 > 详情
新教育精神解读
时间:2009-06-25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在江苏海门举行的江苏新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会议上,朱永新老师临时取消了关于阅读的报告,而改为讲前一天晚上思考的新教育精神的报告。应该说,对新教育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报告,概括和总结了新教育人与众不同的精神特质和追求。

 

  在报告中,朱老师说,新教育的精神就是:第一、追寻理想的执着精神,也可以称之为“理想主义”;第二、深入现场的田野精神,也可以称之为“田野意识”;第三、共同生活的合作精神,也可以称之为“合作精神”;第四、悲天悯人的公益精神,也可以称之为“公益情怀”。这四个方面是我们新教育实验目前所追求的质朴精神。

 

  朱老师强调,新教育人心中有理想,扎扎实实扎根于田野之中,抱着一种合作的精神,作出一番公益的事业,去成就我们的人生,去成就我们的教育,去成就我们的民族,这就是我们的使命,这就是新教育精神的本质内涵。

  

  “理想主义、田野意识、合作精神、公益情怀”,是新教育人在进行教育行动和实践的一个清晰而明确的风向标,也将是新教育人共同恪守的团队发展定位和基本行动指南。

 

 

  解读新教育的理想主义

 

 

  新教育实验,作为一个教育行动,我们的理想是使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应该说,这是基于中国教育的残酷现实,通过符合教育规律的研究和行动,使教育回归到本来面目的过程。力图实现“四个改变”,改变学生的生存状态,改变教师的行走方式,改变学校的发展模式,改变教育科研的范式。

 

  理想与现实差距之大,常常令人沮丧。

 

  但理想主义者愿意为理想而去试试,对于因理想而汇聚的新教育人来说,正是起于对教育现实的直面和困惑而决心做出努力。

 

  面对教育越来越功利化,越来越失去理想的现实,不甘堕落的教育人是可以行动的,理想主义者愿意在现实中寻找支点和可能。我们相信,“理想集团”一定能够战胜“利益集团”。

 

  所谓理想主义,就是对现实不失去希望,怀着这一份希望坚定地改造现实。这里会有妥协、有迂回、有对最佳时机的等待,但用行动改变现实中不合理的成份,不堕落为功利主义,这些原则是永远不会动摇的。

 

 

  新教育人的理想主义表现为以下特征:

 

  ▲赤子之心,胸中有梦

 

  新教育追求一种理想的教育,很难想象,想做这件事的人会不是理想主义者。新教育人多真诚之士,多理想主义者,从朱永新、李镇西起,这个名单可以开得很长。他们喜欢具有“童心”的人,喜欢怀有赤子之心的教育人,于是,一群人聚拢来,一起去追梦。虽然,大浪淘沙,不断有人出去,有人进来,但新教育的整体心灵特质没有变化。

 

  ▲不甘现实,求美求善

 

  教育功利化严重,应试教育密不透风,教育公平问题堪忧,教师和学生的生存状态每况愈下,市场主义在校园里甚嚣尘上……畸形发展的教育越来越远离教育的本来面目,咒骂中国教育的人比比皆是,对中国教育无可奈何的人比比皆是,充斥着喧嚣、失望乃至绝望的教育现实,令有识之士痛心痛苦不忍不甘。新教育的发轫,即是这样的一批从草根出发的学者和教师们行动起来的结果,一点点做起,期望以此撬动中国教育的顽石,探索理想的教育美好的教育,以求真的善的美的教育。从忽视已久的心灵入手,从阅读开始,从写作开始,从改变课堂开始,从教师的专业发展开始,让教师和学生苏醒,让学校成为有灵魂的地方。

 

  ▲敢于突破,负重前行

 

  当教育成为这个国家最死板而变化最缓慢的领域时,这个国家是悲哀的。我们的教育在墨守成规固步自封中走过十年又十年。当经济、文化、体育等领域日以千里地变化着发展着,我们的教育却在不断地划着小圈圈,不断地“鬼打墙”。我们的教育观念变化小,我们的课堂变化小,我们的教育在片面追求物质条件的障眼下,失去了太多纯朴的东西。教育需要突破,教育发展观要突破,教育观念和理念要突破,课堂教学的思维要突破,教育研究的范式要突破……而这些,靠顽固不化的保守主义者是做不到的,靠既得利益者施恩也是做不到的,靠沽名钓誉蛮干者也是做不到的。新教育实验试图通过一个个实验项目,一个个研究成果,一个个敢想敢做的教育痴迷者,来一点点改变教育生态。新教育人深知压力重重深知武器不利深知教育泥沼行走艰难,但理想主义的灯笼在前面,照耀着,催促着大家结伴隐忍前行。

 

  ▲不惧失败,愈挫愈奋

 

  教育实践是复杂的,教育研究是艰难的,教育变化是缓慢的,教育实验是充满未知和变数的。虽然,在实验初始阶段,确实行动往往就有收获,但作为一项教育整体性的实验,其科学的复杂性和严谨性,充满着挑战。每一个项目的探索,每一个教育问题的研究,也许会因为种种因素,往往在失败与成功之间徘徊。新教育人,在压力中走着,曾做过无用功,甚至种下龙种收获过跳蚤,曾在质疑的声浪中挣扎过,但仍然坚定地走了过来,更多的努力都获得了回报获得了验证,实验也不断取得新的进展。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新教育人的探索精神,靠的是百折不挠愈挫愈奋的力量,靠的是不断反思不断修正的作风。精神不倒,人就不倒,新教育事业就不倒。

 

  朱永新老师说,新教育人是一个纯粹的人,是一个为了理想而活着的人,是为了帮助人类不断地走向崇高从而也让自己不断走向崇高的人。新教育人,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他知道他的每一份付出,都会悄悄影响世界,他知道一个世界,需要有一群擦星星的人。新教育人是一个乐于奉献的人,他愿意把自己的青春,把自己的智慧奉献给这样一个伟大的事业。新教育人是一个执着的人,新教育的坚韧精神,无论碰到什么样的困难,什么样的挫折,碰到什么样的打击,我们仍然会坚定地往前走。这就是新教育的理想精神。

 

  理想不是高飘的东西,是可以根植现实改变现实的。靠理想维系的团队,要充分意识到危机和困难。

 

  理想需要可持续,理想需要互相鼓励,理想需要不断携手互助。但理想最终只成为一种标榜的标签时,表面上再庞大的组织和团队也会瞬间分崩离析。有多少辉煌一时的各种团队,各领风骚三两年后悄声匿迹。在物欲横流的社会现实中,作为新教育,维系好这样一支可贵的团队,是多么重要。

 

  理想要靠内容的充实来站立,要靠制度的建设来保障,要靠物质保证来作为支柱,要靠尊重与真诚来支持,要靠学术认同和社会鼓励来延续,要靠领袖人物、核心人物和团队成员的人格魅力及正直人品来维系,要靠历史的关注与书写来激励……

 

  我们相信,理想王国必将胜利。新教育理应用自己的生存之本保护团队的理想,保护有理想的成员,使之以新教育的主人和共同成就价值的伙伴而相扶相伴,而不是把其当作铺路石和棋子,或者单纯的过客。如果哪位伙伴疲倦了,失去理想了,失去共同价值观了,就请以团队理想的名义欢送其离开。如果整个团队失去了理想和目标,那就请公正的社会良心抛弃它,解散它。成就少数人换来的成功,不是它的目标,也不是它的存在价值和历史使命。新教育要以民族的未来和世界的未来为使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