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律维权 > 合法权益 > 详情
社区如何帮助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时间:2009-06-24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残疾人既是普通公民,又是特殊群体。作为普通公民,他们享有宪法、法律、法规所规定的所有权利。作为特殊群体,国家还针对残疾人的特殊情形制定了专门的法律、法规,以便充分地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对于生活在社区的残疾人,为保障其合法权益得到维护,首先,有关法律服务机构及其人员和社区居委会、社区残疾人协会要向残疾人普及法律知识,帮助他们掌握法律武器,提高依法保障自身权益的意识,目前,让他们了解普通公民能够享有的基本权利,包括政治权利、劳动权利、公平分配权、物权、继承权、知识产权、契约自由权、债请求、人格权、身分权、婚姻自由权以及自命权、社会和文化权、发展权、健康权,同时要特别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让他们了解残疾人特殊享有的社会福利权,社会救助权、社会保险权、社会优抚权等社会物质帮助权,以及机会平等权、身分平等权及社会平等。另外,要让残疾人了解,当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当如何申请法律援助。

 

  社区居委会和残疾人协会要特别关注未成年人或者无行为能力的残疾人的权益保障问题,一旦发生权益侵害事宜应及时向当地法律援助机构反映情况,协调、推动法律援助机构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社区要落实对残疾人的优惠扶持措施,关心那些残疾情况较重、经常留在家中的残疾人,以免发生意外。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