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律维权 > 合法权益 > 详情
省政府残工委对阳江、江门两市“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实地评估
时间:2020-11-05  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摘要:10月26日至29日,省政府残工委副主任、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率评估组到阳江、江门两市,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考察、召开残疾人代表座谈会、走访残疾人家庭、发放《“十三五”规划内容及完成情况调查表》和《残疾人满意度调查问卷》,对两地的残疾人事业“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实地评估。

  10月26日至29日,省政府残工委副主任、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率评估组到阳江、江门两市,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考察、召开残疾人代表座谈会、走访残疾人家庭、发放《“十三五”规划内容及完成情况调查表》和《残疾人满意度调查问卷》,对两地的残疾人事业“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实地评估。

图为汇报会现场

图为张永安讲话

  “十三五”期间,阳江、江门两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从持续改善基本民生、推动残疾人精准脱贫和就业增收、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着手,统筹推进残疾人事业各项业务发展,圆满完成了“十三五”各项任务,提升了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和我省残疾人事业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

图为座谈会现场

  在阳江市江城区一户普通公租房里,张永安与一级肢体残疾人曾广东促膝长谈。曾广东因为小儿麻痹造成双下肢萎缩行动不便,当地残联曾帮助他解决入学问题。现在,他经营一家淘宝小店,拥有了自己的品牌;还和一些残疾人朋友一起成立了“缺陷美”互助小组,以残助残。曾广东表示,“十四五”期间,希望能有更多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张永安对此表示赞赏,并强调,要通过立法的方式,促进残疾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发展,创造条件让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幸福指数,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图为走访残疾人家庭

  在江门市蓬江区荣盛实业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全国扶残助残先进个人杜勃详细介绍了对残疾职工因人设岗、残疾职工与健全职工同工同酬、为残疾职工进行无障碍改造等工作的情况;评估组实地察看了残疾职工的工作情况和住宿、生活、文化娱乐环境。当了解到荣盛公司已安置残疾人就业729人,残疾职工占职工总数49%时,张永安表示,就业是残疾人参与社会的最重要的体现,它不仅使残疾人通过就业,获得劳动收入、提高生活水平,更为重要的是,残疾人参与到劳动生活中去,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也提高社会对于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我们需要更多“荣盛公司”,通过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来提高残疾人的经济、社会地位,增强他们参与社会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图为实地察看残疾职工的工作情况

  评估组还走访了阳江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阳江市特教学校、江城区渔委会康园中心以及江门市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中心、江门市特教学校、蓬江区残疾人服务中心棠下站等机构,考察其实际运作情况,评估残疾人接受康复训练及教育的实际效果。

图为评估组实地调研评估

  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张永安对两市的下一步工作提出希望:一是要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二是要以群团改革为契机,全面强化残联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以政治引领力促业务推进;三是要全力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不放松,并做好后续工作,为相对困难残疾人做好兜底;四是要持续做好残疾人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全省的部署要求,落实好残疾人服务机构及残疾人的防控工作;五是要完成年终重点工作,积极落实残疾人证办理、基层组织建设、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等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